兰州资讯晨报网
您现在的位置:兰州在线 正文

在我国南方丘陵地区,有一种很常见的树种,它的体形并不十分高大,长着椭圆形的叶子,果实圆圆的泛着红色。这种树叫油茶树,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食用油料树种,被称为长在山中的“油库”。油茶树的果实茶油的营养价值很高,是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前10位的油种之一。油茶树树干粗壮,树皮呈灰色或褐色,有着良好的耐腐蚀性和耐候性。油茶树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是南方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江西省是我国油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其中赣州市的油茶林面积、产量和产值位于全省第一位。在如今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赣州市为了更好地提升本地茶油的影响力和销量,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一方面,赣州市致力于打造“赣南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并大力扶持本地企业自主品牌。形成了以地标产品为基础、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品牌各具特色的赣南茶油品牌体系。这些品牌不仅具有独特的地理标识和文化内涵,更注重品质和口感,赣南茶油成为了消费者们信赖的食用油之一。另一方面,赣州市积极拓宽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并举办各类品牌营销活动。如今,赣南茶油已经不仅走进国内各大商超,还走出国门,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这种品牌营销模式不仅提高了赣南茶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江西中新云农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的一家电商企业,从2016年起就开始从事茶油的线上销售。该公司运营总监肖云峰告诉记者,过去,大伙儿总愁茶油打不开销路。这些年,随着人们越来越热衷于线上购物,他们也找准时机,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上开了旗舰店。除了依托大平台,赣县区还自己建设了3家电商平台,专门售卖茶油等本地特色产品,销售量也在稳定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赣县区的几家电商平台和京东、淘宝等旗舰店同步开展了2024年“网上年货节”促销活动,不少油茶种植户还通过当下火热的直播带货形式来推销自家的产品。赣县区商务局电商股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赣县区依托电商培训机构积极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开展乡村电商直播培训,培养“乡村明星”,通过电商直播开拓农业新型销售渠道,助农增收。截至2023年底,已经有1680多名村民学会了直播带货。

肖云峰说,从长远发展来看,茶油要想提升销量和附加值,需要打造品牌。没有品牌的茶油产品不仅卖不上好价钱,品质也难以保障。如今,在赣县区本地的电商平台上主推的是一个本地品牌的山茶油系列产品,该品牌目前主打的路线是“高品质”“有机”,品牌市场定位很明确。同时,产品也不再止步于粗加工的原油,而是通过深加工和更多工艺,开发出精制有机山茶油精华等多样化的新产品,提高茶油的附加值。

为了确保赣州市品牌产品的高品质,该市积极引导本地40多家油茶销售加工企业、种植大户和科研院所等组建了赣南茶油高品质联盟。这个联盟通过制定统一的产品标准、设立统一的形象标识和包装设计等方式,引导相关企业统一使用母子品牌形式,以“赣南茶油”品牌开展营销。同时,所有联盟产品都必须经过油茶国检中心的检测,以确保其品质符合标准。近年来,“赣南茶油”品牌在国内的销量和影响力逐步提升。据2018年至2023年的数据显示,该品牌连续六年荣登“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这表明,赣南茶油高品质的产品不仅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也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赣南茶油高品质联盟的建立,对于提高赣州市茶油产业的品质和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admin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