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讯晨报网
您现在的位置:兰州在线 正文

药品说明书中的信息通常包括药物的成分、用途、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内容。据光明网2月29日报道,浙江首批“大字版”药品说明书已经上线,这是华海药业生产的抗高血压药安立生坦片药品说明书。该药品说明书从原来的8200多字缩短至1400多字,字号也从小五号增大为四号。这一修改使得药品说明书更加易于阅读,大字版药品说明书的出现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容易地阅读药品说明书,减少阅读困难。通过大字版药品说明书的推出,老年人可以更容易地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

国家药监局于2023年12月26日公布了657种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名单(第一批),其中包括华润双鹤药业的普瑞巴林胶囊等药品,以改变“一粒米盖住四个字”的药品说明书窘境。

3月2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从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华润双鹤目前已开发电子说明书微信小程序,制定了说明书适老化项目实施方案。首个试点品种普瑞巴林胶囊已向提交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说明书备案,预计于2024年二季度上市。

看不清的说明书,给老年人用药留下了安全隐患。3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细柳卫生院副院长郝鹏权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我们在农村服务,遇到的老年人多。药品说明书有些字太小了,老年人视力不好,看不清楚。他们来拿药时通常会让我们给他看、给他读。”

根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省级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自愿申请、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省(市)为试点省份。其他省市持有人有参与试点工作意向的,可以向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审核后报国家药监局。

华润双鹤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药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药品说明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华润双鹤也开始关注起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的问题。为此,公司将自身的部分产品列入了适用于老年患者或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作为北京市医药企业的代表,华润双鹤积极参与了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的首批试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人群和疾病,华润双鹤将采取简化版纸质药品说明书和完整版电子药品说明书的方式,并在药品说明书中增加语音播报音频,以提高患者使用药品的便利性和可读性。

负责人表示,每个销售单元需要按照规定配备纸质简化版药品说明书,并将二维码印刷在说明书上。扫描纸质说明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电子完整版药品说明书和说明书部分内容的语音播报音频。

责任编辑:admin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