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讯晨报网
您现在的位置:兰州在线 正文

国际劳动妇女节,又称为“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每年的3月8日,为了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为了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避免受打折、广告等影响而进行的“非必要”感性消费,山东省淄博市消保委在3月1日发布了“三八”妇女节消费警示。该警示指出,女性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需求,科学理性消费,避免盲目跟风和过度消费,同时,也要警惕那些以次充好、以假代真的消费陷阱。因此,女性消费者应该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受到打折、广告等促销手段的影响,也不要轻信一些虚假的“女性需求”,要学会科学理性消费,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制定合理的消费计划,避免被消费陷阱所欺骗。

节假日通常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商家通常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如打折、赠品、满减等,以吸引消费者。然而,消费者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易受到低折扣的诱惑。此外,消费者还应该仔细辨别某些商家“先抬价再降价”的假象。

线上消费时,商家往往会设置花样繁多的预售模式,消费者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避免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并注意留存营销活动页面和商家承诺页面截图等资料。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要详细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保持理性,切忌盲目购买。

女性消费中,化妆品、内衣、箱包皮具等都是商家促销的重头戏。建议消费者选择有经营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商店,了解清楚所购商品的详细信息,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或规格、产品成分、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主体材质完全一致。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

另外,商品验收环节也十分重要,建议消费者收货时要先查看商品信息是否与订单一致,外观无破损后再签收。同时,提醒消费者如发现商家赠品有质量问题,也可依法向商家要求修理、更换,如造成损失的,可依法向商家要求赔偿损失。

购买黄金饰品等贵金属时,切莫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对品牌、规格、产品类型、含金量、总重量等核心信息做到心里有数。黄金以旧换新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回收价格、折旧费、损耗、新首饰加工费等细节,对更换首饰的加工费优惠减免、是否换大不换小、差价计算方式等内容以合同或补充协议的方式形成书面证据,以免误入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的价格陷阱。

“三八”妇女节期间,美容美发、健身、医美等服务行业通常会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预付式优惠活动。预付卡消费常伴有退卡难、商家卷款跑路以及办卡之后商家服务标准下降等问题,特别是优惠力度越大,风险越大。面对商家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务必签订书面合同。另外,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便于维权。

在进行线上或线下消费时,一定要记得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可以先与商家进行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应该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admin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