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乐知生活在线 兰州
分享

新春佳节互赠橘子,是中国多地流传已久的传统风俗,尤其在广东、潮州等地盛行。这一习俗与文化紧密相连——民间习惯将“橘”写成“桔”,与“吉”字谐音,赠送橘子即寓意“大吉大利”,希望新的一年万事顺遂。小小的橘子,便成了新春的“护身符”。

各地风俗各具特色

在广东,女人拜年时常备一篮红橘作为新春礼物,回赠之物也多是橘子。潮州人将柑橘称为“大桔”,谐音“大吉”,贺年时带柑橘上门,主人则用自家大桔与客人互换,意为“互赠吉祥”。

在广东海陆丰地区,小辈向长辈叩头作揖拜年,长辈则以红纸包钱或柑橘赏给小辈。橘子既是孩子爱吃的食物,又寓含吉利,成为最合适的节日馈赠。

更有一层温情:若春节期间甲家孩子打了乙家孩子,甲家须送一对大桔赔礼,乙家接受即表示原谅——用吉祥化解不快,寓意不吉利之事就此消弭。

一颗橘子,承载的是中国人对吉祥、平安、和解的朴素愿望。春节赠橘,赠的不是水果,而是新一年的好彩头。愿你收到橘子时,也收到一整年的“大吉大利”。

发布时间:2026-06-25 12:31

责任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18731251601),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谢谢支持!